美攻美受

1

[苏靖/蔺靖] 归殊(章40)

为阿夜而建的ID:

“景琰!”

“苏哥哥,你醒了?”趴在床旁的飞流惊喜嚷出声。

梅长苏在枕间辗转,惊叫着萧景琰的名字。

外间正在交谈的二人听到动静,急匆匆赶至榻边。

萧景琰见他满头大汗,惊惶不安,似是经历了一场恐怖梦魇。他握住梅长苏的手,唤道:“小殊,我在。”

半梦半醒间,梅长苏只觉得眼前光线刺眼,眼前一个人凝在朦胧的光影里,似真似幻,看不分明。

努力张开眼,恍恍惚惚地看清眼前人的脸庞,探出手在萧景琰的左肩上抚了抚,似是确定对方安危一般(*),心头一松:还好,只是一场梦。

半晌,梅长苏定了定心神,强撑起身子要坐起,却被萧景琰制止。

被扶着半靠在榻上,梅长苏问:“陛下多疑,殿下此时还是少来苏宅为好。”

“放心吧。父皇口谕,已解除了你的禁足令。”萧景琰在榻边坐下,解释道。

“是吗?陛下怎会释疑了?”梅长苏星眸流转,揣测着梁皇的真意。

萧景琰迫不及待地赶来苏宅,本是心里有许多疑问,想要亲口问问梅长苏关于扶助北燕六皇子登位的事,却未料梅长苏因长公主一事而病倒。

看见梅长苏恹恹无神的样子,心里除了心疼还是心疼,便摁下了心中的疑惑、担忧、怒意:“也没什么,父皇自是想通了,也就不疑了。”

“我观殿下心神不宁,是发生了什么事吗?”梅长苏捕捉到萧景琰意图掩饰的颦眉蹙頞表情,问道。

“也不是什么急事。你身子不适,缓缓再说不迟。”萧景琰轻轻侧过身,避过梅长苏的眼光。

“在下病惯了,殿下无须担心。翻案迫在眉睫,不容有差。此间发生的任何事,还请殿下直言相告。”梅长苏直起身,清正目光直直看向萧景琰。

萧景琰想了想,犹疑地看了看蔺晨和飞流。

蔺晨会意,知他想单独与梅长苏说话,一展折扇,逗弄飞流:“飞流,我们去外面玩,好不好?”

“不好!我要苏哥哥。”飞流嘟着嘴,气鼓鼓地看着萧景琰,恼恨水牛抢走了苏哥哥的注意力。

“若去,我给你买甜瓜吃。若不去,我就给你穿孔雀尾巴草裙。”蔺晨说着,作势要抓飞流。

“不要孔雀尾巴~要甜瓜~”飞流惊叫着弹跳起来,捂住身后就跑了出去。

蔺晨向萧景琰报以微笑,告辞转身出去追飞流。

一大一小两个身影跳跃在苏宅院中,吵吵闹闹的声音渐渐远去。

 

 

“小殊,听闻你曾帮助北燕六皇子登上太子位。这。可是真的?”自梅长苏禁足,萧景琰一直对他挂心,如今听闻此事,原本小别初见的喜悦却让忧心如焚替代。

“确有此事。”梅长苏坦然答道,一双长眸波澜不惊。

“为什么啊,小殊?就为了引起献王誉王他们的注意,为了以王佐之臣的誉名重回金陵?”萧景琰见他一派宁静悠然的样子,不解问道。

“这些虚名噱头只是一方面。”梅长苏正坐于榻上,缓缓道。

“一直以来,北燕与大渝是大梁北境的强敌。大梁国事日衰,恢复国力非一朝一夕。殿下要清除积弊,要强国悍民,要扭转大梁这数十年的颓势,要还天下一个清明坦荡的朝局,需要时间,需要一个和平的外围环境。我选中的这位北燕六皇子是一个不欲争世没有争心的人,他若为太子,日后为君,不欲挑起战事。至少五年,北燕不会对大梁用兵,这便是大梁复兴的机会。”

萧景琰双眸凝望着梅长苏,眸中波光粼粼。他的小殊,以病弱之躯,在翻案、登位、匡济天下的道路上,为他披荆斩棘,殚精竭虑不惜己身。

“可是小殊,你是林殊,是赤焰军少帅啊,在别人眼里,此举无异于叛国!别说大梁百姓是否能理解你的苦心,就蔡荃那个清明耿直的性子,若是知晓此事,也要质疑你的动机初衷,甚至怀疑赤焰的清名!”

萧景琰急得气结,他喜欢这样的林殊,因为林殊对他的情义,轻于万民,又重于自身;他又恼恨林殊,因为他不想小殊只活在他心里,他要他真实地活在这个世界上。

“对于他们而言,林殊已经死在十三年前的梅岭。而我,只是梅长苏。”

“这是什么意思?小殊,难道翻案之后,你不打算恢复身份,做回林殊吗?”

萧景琰闻言,心头一紧,倏然站起。

“对于我而言,翻案就是结局。”

梅长苏闭了闭眼,似是要将蠢蠢欲动的悲苦不甘禁闭沉寂在心房。再睁开时,眸中是岿然不动安如山的沉稳坚定。

此言一出,无异于一个惊雷在萧景琰脑中炸响。

梅长苏淡淡凝望着萧景琰,薄厚相宜的唇角扯出一丝惨淡浅笑,带着倦意道:“天下需要海清河宴,我便做了梅长苏该做的事。殿下需要一个完美的开始,赤焰军、林家需要恢复清名,梅长苏便只能是梅长苏,做不得林殊的。”

所有的阴诡卑鄙之事由他梅长苏来做,所有的污名骂名由他梅长苏来担。

萧景琰直直看着梅长苏,只觉得一股浓浓的无奈和哀伤充斥胸臆间,像一双无形的手,攥紧了他的心,紧得透不过气。

他说不出话来,泪水已盈满眼眶。

“为什么?为什么所有冤屈洗刷之后,唯独小殊你不能得到公平?”萧景琰转身抠住床柱,眨了眨眼睛,抑住将要滚落的泪水。

梅长苏向前挪了挪身子,探出手抓住萧景琰宽大的袖摆,一点点用力攥紧:“殿下知我懂我,便是我的公平。只做殿下一人心里的林殊,足矣。”

萧景琰回过身,沉着脸地看着梅长苏,拔高了音调:“殿什么下!”

就算梅长苏不争林殊的身份,当日在合欢花谷,他也许了梅长苏可以唤他的名字,更何况在他面前,梅长苏已是林殊。

“景琰……”梅长苏怔怔看着他,轻声唤道。

梅长苏只觉得身子一紧,已被萧景琰牢牢抱住,一滴暖暖的液体沾湿了脖颈。伏在肩头的人,哽咽不成声。

 

屋顶上,飞流盘腿坐着,大口大口啃着甜瓜。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随心所欲地吃甜瓜,苏哥哥管不到,蔺晨哥哥又不闹,今夜最逍遥。飞流想。

沐浴在皎洁月光里,蔺晨长身玉立,衣袂飞扬,宛若谪仙,俊美无俦。淡淡月华在他身上镀了一层银色光晕,整个人透出一股冷冽的霸气。

飞流看了,莫名有一点畏惧,缩了缩身子,默默地啃着甜瓜。

蔺晨抬头远望。

千门万户百姓家,灯火闪烁若星海。

万家灯火平安夜,这便是天下万民最为期盼的安宁太平,这便是萧景琰的天下,也是梅长苏想要守护的天下。

折扇在手中展开,蔺晨垂首,抚过扇面上的琅琊山水,抚过那人的婉转笔锋,仿佛那人的面容就在眼前,如冰之清,如玉之洁,法而不威,和而不亵。

相交虽短,他的喜乐,他的哀愁,已萦绕在蔺晨心头,处处牵怀。

蔺晨缓缓合上折扇,贴在胸前,仰头看向那轮明月。

他第一次发现,偌大的江湖,抵不过这小小的金陵城;他第一次发现,江湖逍遥,他却不愿放手离去;他第一次发现,他本可凤游九天,却甘愿为一人剪翼留下。

 

TBC

*苏哥哥这个时候做了个噩梦,梦里的他看到了《伪装者》里明诚在司各特路被枪击的情形,他只看见明诚受伤,并没有看见开枪的人哦~~~所以苏哥哥才吓死了,还去摸景琰的肩膀~~

Lo主说这么多,其实是想说,这是本文关于结局的一个flag,一个关于苏兄上战场原因的flag~~


评论

热度(9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